痛苦本來就是愛情的一部分 |愛情不很完美,但很珍貴

這是一本我的感情正在發生衝突時,心情遭到谷底在圖書館偶然遇到的書,作者不會告訴你現在處境的正確答案,但他用溫柔的方式提醒我們該如何思考才能夠讓自己在感情中成長,並且不受更嚴重的傷害。

下面分享一些書中很感動我的段落,如果剛好你也經歷一些感情上的挑戰,希望可以給你一些勇氣和盼望,讓自己有智慧地度過難關。


[承諾] 承諾讓我們有堅持走下去的勇氣

就算有時候你把我氣炸,我還是會在你身邊,你不必一天到晚擔心因你無法滿足我的需求,我就離你而去。

痛苦本來就是愛情的成分之一,只不過我們忽略了它的存在。

有時候除了等待,其他的事想都別想做,直到我們的關係足夠成熟到邁出下一步。

頻繁回顧關係中充滿愉悅的那一面,就是在鞏固我們的關係。

愛情不是實現,而是堅持住那些沒有實現的東西。

在兩個人的問題裡面要在乎和處理的,愛情關係總是居優先地位。

唯有我們嚴肅看待自己的感覺時,才能真正做到關係裡的獨立自主。

就算覺得受傷,也要相對溫和的反應,儘管擔心對方可能斷然拒絕也要發射正向的訊號。

如果不能一起找出是什麼讓他堅持不讓步,它就是拿我們的愛情在開玩笑。

追究誰對誰錯,等於無心努力維繫這段感情。

我們必須扛下責任設身處地想,我們說了什麼、做了什麼,才導致對方發脾氣,這才是關係中該找的東西。

關係中首先發難、爭論到底是誰錯的人,特別要為自己無法解釋清楚負起責任。

只有當我們說出自己的願望和需求,才可能展開談判;倘使我們一味的退縮,不肯開口,即使抱持著充滿情意的目的,而且也覺得像一樁協定,但這不是妥協。要在雙方都允諾的情況下,才能稱得上是妥協。

對關係滿意的伴侶,會以兩個人共同鋪寫過的故事為榮、為共同克服過的難關感到驕傲。

[愛] 你說的愛不是他的愛

令人絕望的尋覓,使得一味追求幸福儼然成為我們不幸福的泉源。

如果我們幸福,這樣就表示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?幸福就是人生正確運行的證明嗎?

幸福並非狀態,幸福是種有限的體驗;妄想從幸福的時刻得出一個長久之計,將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。

我們期待某種很棒的感覺,於是我們體驗到了一種難以置信的失望。

愛情本身就是一種想像。他是一種協議、一種無意識的約定、一種文化的腳本。

之所以起衝突、感到失望,是因為我們應該持續發展,愛情關係將成為自我優化的進化場域。

家庭父母的愛將會反映在伴侶愛情的期待上;童年未曾被關愛,長大後對伴侶關係只有自己的想像,而過多的期待又會落空導致失望。只有自己經歷過,才能在愛情裡成長。

一對伴侶不可能像孤島般生活,與其他人的關係不可或缺;我們不可能從伴侶那裏獲得生活所需的一切。

我們要不斷自問:面臨失敗的是我們的愛情,還是只是我們對它的想像?

理解對方不等於同意他

只是順從討好並不足以經營愛情關係,因為順從討好在本質上隱含著盡快重修舊好的試圖。在伴侶關係中,順從討好其實是危險的,他會危害愛情。因為愛情不是聽話與配合,而是真誠與勇氣。

順從討好雖使解決緊張局面的暫解,但她卻迴避了解決緊張局勢的必經之路:暢談彼此之間的疏離和彼此所面臨的受迫、難過的感覺。不怕衝突才有可能挽救失望。

伴侶悶不吭聲的鬧彆扭,或突然大發脾氣,都有可能是願望味被看見的表態。鬧彆扭的人透過撤退,要求伴侶"睜大眼睛"(你不知道你做錯什麼嗎?!),卻反而因此傷了伴侶的心:對伴侶發脾氣,股然可以掩飾自己的不安全感,但真正要表達的是他有權提出要求。

試圖在愛情裡不犯錯,不是好的經營方式,把力氣用在避免衝突,卻沒學到讓關係繼續發展下去、重修舊好的能力。

活在當下,活在已造成的衝突中,並試著以同理對方的感受來解決問題。

[溝通] 衝突不可怕,可怕的是不說出來

雙方都願意聆聽,才有機會展開溝通。伴侶間良好的溝通的意思是"我們共同學習管理我們在情緒方面的狂風暴雨"

伴侶間的親密感若是無法重新被創造出來,衝突便在無意識中決定著每一次對話、 每一次四目交接,以及每一個問題的調性。日子馬馬虎虎過下去,不確定的連結、流失的親近,共同決定伴侶踏出去的每一個元素,成為柴米油鹽的背景音樂。

真正扼殺溝通與關係的,是零反應和無動於衷。想互相接近時,任何反應總比完全不反映來得好。

– 批評(開口批評的人 其行為以及所思所感均不在討論之內)
– 辯護(被批評的人會展開辯護 聽不進任何人的話 只會反擊想打贏伴侶)
– 鄙夷(把伴侶貶的一無是處 不聽伴侶的話)
– 築起高牆(不再有任何反應)

溝通死亡就表示關係告終

感同身受
讓人有安全感、覺得他是跟我站在同一陣線。

先同理、處理情緒,再解決問題。
理解另一半比解釋一己想法更重要:人人應該培養這種態度和認知。

道歉時,別急著為自己辯護。
(我很抱歉, 但是因為 …所以我才…)


如果你看完這些我畫重點的節錄還想更了解的話,可以去圖書館借這本書,或是到博客來購買

博客來網路書局 購書連結:

愛情不很完美,但很珍貴:從53個不很完美的伴侶關係中學習成長

getImage作者: 奧斯卡‧郝茲貝克

出版日期:2017/05/25

發表留言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

向上 ↑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